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乳房分子影像:提高診斷率360%

乳房分子影像檢查(Molecular Breast Imaging, MBI)是一種輔助診斷的影像檢查,特別適合用於緻密性乳房,或是如案例所述:曾有乳房植入物使得超音波診斷較為困難;或是偏好非侵入性處置的患者。美國統計約一半女性屬於緻密乳房,而亞洲人大多數皆屬於乳腺發達的緻密乳房。緻密乳房由於X光上顯現很多白斑,容易因鈣化點被掩蓋而降低乳癌的診斷率。



而MBI是藉由注射放射性腫瘤顯影劑(Tc-99m)到靜脈後,經由血液運輸能把血流豐富的腫瘤或淋巴結標記出來,再經由儀器偵測,可以排除掉良性無血液供應的腫塊。與乳房X光攝影和超音波的不同在於,其對於病灶病生理功能(血流)的偵測能力,因此屬於功能影像。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的研究顯示[1],配合一般的篩檢,MBI可以提升侵犯性乳癌的診斷率360%,且偽陽性的上升率並不高,檢查一次的輻射暴露量也只有醫療從業人員年度容許值的十二分之一。因此研究者建議,就算沒有高風險家族史或其他風險因子,若得知自己為緻密乳房且經濟能力許可,可再做乳房分子影像就能大大提升篩檢效率。

為保護病人隱私,以下病人資訊皆經過匿名化處理

案例一:
43歲的H小姐在幾個月前洗澡時自己檢查,發現右邊乳房有個小的可移動的彈性腫塊,且感覺這幾個月來,大小有增加的趨勢。雖然沒有感到疼痛或其他不舒服,不過因為自己奶奶也因為乳癌病逝,心裡還是毛毛的。因此她來本診所做超音波檢查,看到腫塊後,醫師建議須做病理切片確診,H小姐有點怕痛,且經濟能力上可以負擔,於是決定另做自費的乳房分子影像檢查。檢查結果回傳診所電腦,醫師判定無異常後,H小姐終於可以放下幾個月來的掛念了。



案例二:
35歲的C小姐數周前因為右側乳房有隱隱作痛而發現小腫塊,來家附近的本診所求診,檢查後建議要做乳房攝影檢查,但因曾雙側置放鹽水袋,擔心攝影過程的擠壓會損壞,決定自費做乳房分子影像檢查。回診所聽取報告確定為良性。C小姐半年後回診所檢查時,腫塊也沒有變化,便將追蹤期拉長至1至2年。



Ref:
[1] American Journal of Roentgenology. 2015;204: 241-251. 10.2214/AJR.14.13357

0 意見:

張貼留言